子宮內膜革命:經痛、肌瘤、不孕症大滅絕


詳細規格    價錢(售價)   哪裡買
作 者: 陳志明 出版社: 商周出版 出版日: 2011 年 06 月 20 日



本書導覽:

皮繃緊一些!──從經痛開始

  每當我的公司新進一些年輕女性同事時,平均每三位中就有二位女性,在她們月經剛發生的生理期間,就可見到請假單放在我的桌上。更甚者,每月來潮之時甚至得抱著肚子忍著痛楚,一邊工作一邊啜泣流著眼淚!看到她們的情況,我就會連結到當初我的太座夫人好像也是這般劇情,除了苦了當事人以外,周遭的配角在那幾天最好「皮繃緊一些」,以免招致池魚之殃!


◎女性的必經之「痛」


  由於周遭許許多多的男女朋友都有相關的「慘痛」經歷,加上我自家的切身之痛,因此當我仔細地搜尋相關研究後發現,天呀,這「經痛」問題竟然是如此的嚴重,幾乎可以說是全體女人的必經之「痛」!許多國際上大型的研究發現,大約每十位年輕的女性裡頭,就有七至八位以上有經痛(痛經)的症候問題(註1),而其中最多有82%的經痛女性,在隨後幾年間就檢查出有子宮內膜異位的相關病症(註2)。對於那些沒有經痛的女性看到此處也不需暗自覺得僥倖,因為醫界發現約有四分之一得到子宮內膜異位的病人,在她之前的生活中從來並不會感到經痛(註3)!


  看來,經痛和子宮內膜異位症這個病變應該具有相當緊密的因果關係,並且對所有姐姐妹妹而言,可說是一個如影隨行的陰影,因為陰影會發生在有陽光的地方,就像這「病」及「痛」只會發生在人生中最具有陽光的十八至四十八歲時期,這個陰霾會讓女性姐妹輕則每個月痛一下就算了;中度則可能導致無法生育(約50%機率)(註4)、腹腔或子宮或卵巢割除等手術(約65%機率)(註5);重則將直接導致子宮癌、卵巢癌及乳癌等女性致命病變!


不良習慣將影響子宮健康


  偶然的機會下,在我的研究裡發現了生成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過程及解決辦法。在隨後陸續地探究下,更發現生活裡充滿著許許多多的造成經痛與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因素與不合理現象。各位姐姐妹妹們可否想過,那些日常生活中與妳息息相關的諸多習慣,例如當妳喝著冰涼飲料時,當妳品嚐咖啡時,當妳每月用四物湯進補時,當妳習慣用消炎止痛片消除經痛時,當妳日夜顛倒熬夜時,當妳吃塊炸雞時,當妳開始使用避孕藥時,當妳被考試壓得透不過氣時……,這些生活上習以為常的事,已經導致妳走向子宮內膜異位症這個病友俱樂部。


  或許有人缺條胳臂、少個乳房,還可以用義肢義乳幫助生活,但是一旦切掉子宮或卵巢或只能領養別人小孩、小貓小狗之時,妳將永遠只能活在「遺憾」的日子之下,畢竟在中年之後賀爾蒙將一定會失去平衡,怎樣也挽回不了!為了不讓82%的姐妹們活在遺憾之下,我們必須先認清一件事實:原來子宮內膜異位症就是腫瘤家族的一員!


◎叫癌症表姐」!


  說實話,如果不是因為我對於癌症腫瘤方面有些特別的研究興趣,還真的無法對諸位姐姐妹妹們說出我最新的研究發現:原來許許多多的女性經痛,大都跟腫瘤有關。可喜可賀的是95%以上的情形都是良性的腫塊,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及肌瘤。但是可悲可嘆的是,如果不改變傳統以來 的「舊」觀念,這個病痛除了會更加劇烈之外,還 可能嚴重轉變成致命的傷害:癌症。事實上,這些女性專有疾病,包括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巧克力囊腫以及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等,都要叫癌症一聲「表姐」好!諸位一定會問「Why」? 不要懷疑,因為它們是同母異父系的表親!
◎腫瘤家族


  所有人都知道癌症的可怕,就連現在小學生也被教導著,癌症是我們身體的細胞不正常分裂增生所致。但 問問周遭的朋友,癌症的病患是怎麼死的,大概很多人都會思考一下,然後出現不同的答案。如果再問問一百位醫師該如何預防罹患癌症,相信絕大多數(大於九十六位)的醫師答案不外是少抽煙、少喝酒、少油脂、少曬太陽、早點睡、多蔬果……,另外有三位醫師則會說「定時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切除……」等等官方用語!但這麼做真的就不會罹癌或是減少死亡的機率嗎?再換個合乎邏輯說法,如果不乖乖遵循上述生活習性的人,難道就會死得比較快嗎?
  其實依照新興分子科學的研究,大多數醫師所建議少煙少酒等遠離癌症 的方法,只能稱為「統計上的健康生活習慣」,要達到「預防」罹癌,甚至 「保養」的地步,實在是緣木求魚。至於後 三位醫師所建議的方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是已進入醫療階段,因為以目前常用的檢驗方法與精密儀器(如正子造影PET),當發現到罹患癌症或腫瘤疑慮的狀態時(如0.1cm2),此時最少也有幾十萬個癌細胞在身體聚集,並且早已廣為擴散、十面埋伏了。


  癌症是一種惡性腫瘤,當腫瘤擴大形成之後,會擠壓並破壞所附著的器官(如肝臟),使該器官逐漸衰竭或腫大破裂而無法運作。醫師所能做的除了切除患部,對於那些無法切除或是逐漸衰竭的器官別無他法,最後只 能撒手等待奇蹟!


  不過呢,也有好消息,各位不用太過擔心,雖然標題上說眾姐妹們常見的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巧克力囊腫以及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等,都要叫癌症一聲「表姐」,但是也不是像「表姐」那樣的可怕與潑辣致命,一般來說最壞的狀況不過是將子宮或卵巢割除罷了,值得欣慰的是不會浪費親朋好友的淚水,而壞處是流的是自己的眼淚.....。既然已經和「癌症表姐」攀親帶故地同屬一個家族,那麼這些「表妹們」對我們身體這個主人翁而言,也絕非善類。說穿了,它們其實就是我們印象裡不會致命的「良性腫瘤」,僅屬於女性專有,且大部分是以生殖器官作為戰場。


貴婦型表妹「巧克力囊腫」


  姐妹們都知道,女性的生殖器官裡最重要的就屬卵巢了,這裡從一出生之後就儲存了約三十萬顆珍貴的卵子細胞,一生中的半數寶貴女性賀爾蒙也都是從這裡的錦囊中發散出去。如此「貴氣」的豪門,當然是「表妹們」妳爭我奪爭相進入的好地盤。開始的時候它們總是特別地積極且好動活潑,所以每當姐妹們在月初都順勢離開子宮之後,這群想作「貴婦級的表妹們」就不遠千里地跑到這兒,再用盡千方百計地貼近豪門。一般來說,只要是進入這個豪門的「表妹們」,大多會把這裡搞成烏煙瘴氣,因為來這裡的這群「表妹」發現這裡實在像極了天堂一般,於是漸漸露出好吃懶做的本性,整天除了吃以外還是吃,並且還特別喜歡吃甜食,除了把自己撐得像小胖以外,還把自己的小孩都養成同樣模樣。所有這裡的「表妹」還都有個壞習慣,就是吃完之後不擦嘴巴,不必洗手洗臉,久而久之就像極了從巧克力糖漿裡鑽出來的小胖子一樣!所以我們稱它們為「巧克力囊腫」(以上純屬擬人化概喻,真實細節詳後述)。

宅女型表妹「子宮肌腺瘤」


  另外一類「表妹」的運氣可就沒有這麼樣的「貴氣」嘍,它是個標準的戀家型個性,喜歡大門不邁、二門不出的躲在家裡,所以每當姐妹們在月初都必須離開出生地之際,這些小家璧玉的「表妹們」則是偷偷地鑽到後院鄰居之間的防火巷中躲著,硬是不出來。這些「宅女型表妹」雖然有著賴家的習慣,但也不是省油的乖乖女,躲在後院的時候,發現這裡比老家還安定,於是決定在這兒好好 地傳宗接代下去。當然囉,一個宅女要養活自己已經不太容易,更何況需要養活一群「小表妹們」。於是它們就從左鄰右舍裡連偷帶搶一些物資,挖東牆補西牆,加上每個月從老家那收到的些許補助津貼,久而久之「宅女型表妹」就像王寶釵的獨守寒窯一樣茍延生存。讀者或許會問,大人有大量,就這麼幾位「宅女型表妹」能對我們姐姐妹妹何奈呢?也許是,不過想像一下,若是一個膨脹的刺蝟塞入子宮內部時,您會不會抱著下腹唏噓呢?也由於這些「宅女型表妹」及其「小小表妹們」只在肌肉細胞的左鄰右舍間聚集竄動,遠看就像長長腺體一樣,於是我們稱它們為「子宮肌腺瘤」。


俠客型表妹「子宮內膜異位症」

  還有一種癌症「表妹」就幾乎與上面這種「宅女型表妹」在個性上有著天轅地北的差異,它們天生就潛藏著叛逆的骨子,人家往東走,它偏偏喜歡往西站著,加上它習慣自由與獨立的性格,於是每當姐妹們在月初幾天都必須被趕出子宮的時候,它早就已經背著所有探險的工具飛奔前往到「人煙罕至」的地方(腹腔)去進行開疆闢地的冒險生涯。雖然在這些「人煙罕至」的腹腔中到處充滿了吃「表妹」的大怪獸(例如巨噬細胞),但是行動迅速的「俠客型表妹」很快地就利用它背包裡的祕密武器迴避巨噬怪獸同時還能覓尋最佳的綠洲寶地定居起來。所以不但子宮附近的外膜可以看到它們定居後的蹤影,就連遠在小腸、肝臟的周圍外膜也曾有過它們的事業。為了紀念它們厲害的功夫及散布海外移居的「豐功偉業」,我們便以它的出生地與行動力合併稱呼它為「子宮內膜異位症」!


  簡單介紹三位癌症的「表妹」之後,相信各位一定充滿疑問。三位癌症的「表妹」和它們的「表姐」到底有何不同?為何是女性專屬的病痛?造成的原因為何?何者才是致病的原兇呢?不急,不急,一切待我娓娓道來。只是,若不快點練成葵花寶典,「表姐妹們」很快地就會來找妳了!

內容簡介:
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各位姐妹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台灣13%的女性有這種毛病,約300萬人),當然也不會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造成的。本書採用鮮明有趣的擬人化筆法,告訴讀者子宮內膜細胞如何漂泊流浪到自立為王的演變史,而當鏡頭轉到日常生活中,它又如何發展出這麼一個叫癌症表姐的病變,相信所有人都非常的模糊,因為「它」的到來,既非是像病菌一樣透過感染的途徑,也不是像它「癌症表姐」一樣先從DNA的突變做為引發起點,事實上它是一點一滴連續不斷的「妳給它生存機會」之產物。

為了杜絕引發子宮病變的任何機會,所有姐姐妹妹都要了解自己的身體,陳志明博士建議的策略,不僅只有在預防子宮內膜異位的發生上具有強大的功效,連帶的即使已經發生異位增生的情況,也可以有很大的幫助。

子宮內膜異位,革命性觀念與最新科學研究發現!

突破現有醫學(西醫與中醫)的醫療對策,採取國際上及陳志明博士實驗室的最新研究發現為基礎。

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各位姐妹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台灣13%的女性有這種毛病,約150萬人),當然也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

◎平常都用四物湯、月見草油「照料」子宮?
◎時常熬夜、愛吃冰、離不開咖啡,肥胖又不忌口?
◎容易緊張、瘦得像紙片人,甚至長期避孕?

在書中,我們稱有以上這些行為的姐妹們為:
咖啡姐/憂鬱妹/頂客姐/冰涼妹/貴妃姐/竹竿妹/夜貓姐/緊張妹/大補姐,他們的親身經驗可以給你警惕與借鏡!

針對這些姐妹們的困擾,志明博士還要教你如何見招拆招,除惡務盡:
破啡式/破鬱式/破藥式/破冰式/破脂式/破食式/破息式/破壓式/破補式

理解子宮內膜異位的根源,從根本上預防其發生及復發,找回健康與美麗的人生。

【本書特色】
◎130張插圖、9位姐妹療癒實錄,子宮內膜的疑難雜症,姐姐妹妹們一看就懂。
◎以「久陰真經」破解多數女性生理困擾的起因;以「葵花寶典」終結子宮病變的夢魘;以「獨孤九劍」調養好子宮,輕鬆實現越健康越美麗。
序跋:

「滅絕師太」,納命來!  ◎文/陳志明


  我從建築師的生涯退下,再轉變成生物醫學的研究,有30%的原因應該要歸責於「子宮內膜異位」這個病症!


  出國之前,我和內人已經結婚七年之久,婚後的前三、四年間,一直都沒有生出個一丁半口。由於晚婚而且我又是家裡的長子,父母親友剛開始還不以為意,第三年之後,大概 麼樣的傳統配方我和內人都像神農氏一樣地照單服用,結果還是沒結果!


  後三年,親人和自己的壓力像排山倒海一般越來越大,於是我決定帶著內人開始遍訪「名醫」,姑且不論要等候多久和花掉多少銀兩(沒健保),只記得從開始之後我內人的藥物就沒停過,這期間還做過了五次的人工授孕及一次的試管嬰兒,最後我內人還開過腹腔鏡及剖腹手術各一次,結果仍然「沒結果」!說實話,這一連串的失敗,已經讓我們心灰意冷,加上其他種種因素,我們決定當「頂客族」,並且到全世界人最少的國度去「退隱江湖」。


子宮內膜異位造成不孕?


  不孕和子宮內膜異位有何關係呢?如果扣除男性的問題,那85%的不孕問題都是由子宮內膜異位症引起的。還記得在那段陪同內人去婦產科就醫的日子裡,當醫生說我內人患有巧克力囊腫時,我還自作聰明跟妻子說「你看這就是吃太多巧克力的後果,快點戒掉巧克力吧!」那時醫生、護士聞聲 不但爆笑出來,妻子還賞我一個白眼,害得我後來不得不去書店找一堆的書詳查細翻。


  從那時起,我才約略知道子宮內膜異位症,除了是女人的傷痛之外,更會造成男人心痛。畢竟每逢內人月事來到之時,幾乎是必須躺臥在床上休息,劇烈的經痛讓妻子總是不得不以止痛藥來舒緩,於是乎我每個月都要經歷一陣低氣壓期,還好那時候我的事務所設計工作繁忙,可以轉戰注意力,否則很有可能像周遭一些朋友一樣,一不小心鬧出家庭革命也說不定!


  所以說男性同胞們,人家常說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先要抓住他的胃,同樣的,要抓住一個女人的心,就得先了解女性生理的大小事。因為子宮卵巢與月經周期不僅主導女性的情緒,也影響你的生活甚深,更重要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就是一種腫瘤,在它慢慢形成的過程中,有一半的因素你(妳)可以幫她阻擋掉!


  當我在國外從大一攻讀起基因工程及隨後幾年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之後,我後半生的重要任務就是探求心臟血管疾病的根源防治研究,這是我的宿命,一個遊子如果能夠因父親的死而能尋根完成目標的話,他將不再是個遊子!父親因為心肌梗塞過世讓我不再在異國退隱。幾年來我在這方面的研究可以告慰家父,而且有幸的是,研究中更意外地發現出防治子宮內膜異位及腫瘤的根源問題及方法,一掃二十年來我內人之隱疾及生活中每月的低氣壓!


  作為一個醫學研究及發現者,本來就不能只局限在既有框架中繞圈圈,看待這個病症如果不能破除它只是婦科賀爾蒙失衡的現有觀念,那麼在執行治療上將永遠是動刀動槍,並加以賀爾蒙及消炎藥物伺候的常規方法了。


子宮內膜異位=腫瘤


  本書的觀念與研究完全不依循現有醫學(西醫與中醫)的醫療對策,而採取國際上及我個人實驗室的最新研究發現作基礎。為了讓讀者真切知道這病症的根源,我將先導入子宮內膜異位就是腫瘤的新觀念「叫癌症表姐」,隨後再帶領讀者深刻認識這個容易生成特殊腫瘤的環境(做人失敗444次)。 緊接著才是本書的重點──子宮內膜異位腫瘤的形成過程(滅絕師太),這時各位讀者對這病變的根源有了基本概念之後,現有的治療對策也將在「七傷拳」中一併探討。緊跟著在「久陰真經」裡介紹現實案例中的典型姐姐妹妹,她們的遭遇及後來的解決辦法,大部分女性朋友所發生的狀況都已概括在內。最後,「葵花寶典」內之發現是我多年的研究精華,讀者也不要認為只照著那些植物配方就可以直接解決病兆,那也太小看生物科技的研究價值了。最後,為了讓這病症可以從根本上預防發生及復發,我在「獨孤九劍」中特別發展出一些自己在生活上就可以執行的方法,讀者持續地照著做,將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新觀念的導入需要有新的科學研究資料作為支持,為了不讓讀者霧裡看花,全部的文章裡,除了「七傷拳」這章比較平鋪直述之外,其餘各章都儘量以故事化、擬人化等方式表達,並且每一段的論點我都置入科學文獻以為負責,並且在書後附上約四百篇文獻可供醫界先進及讀者參考。另外,相信能讓讀者更容易瞭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切!


  這本書的出版必須感謝許多人的相助,包括中興大學曾志正教授、台北醫學大學謝明哲教授、傑昇國際科技王世雄董事長、謝日鑫先生、涂木林先生、黃阿雙女士等人的鼓勵或指導,還有要感謝湯思穎小姐的校稿及林怡如小姐的插圖完稿。當然最後還得感謝我的內人,有了她和我一起共演的精采人生以及充當我多年白老鼠的經驗,才是促成我寫這本書的初衷!

目錄:

◎自序  「滅絕師太」,納命來!

◎導讀  皮繃緊一些!──從經痛開始


◎第一章  做人失敗444次:賀爾蒙的死亡交叉


◎第二章  滅絕師太,同是天涯淪落人:子宮內膜的生理作用與病變


◎第三章  七傷拳,先傷己後破敵: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方式


◎第四章  久陰真經,真厲害:九位姐姐妹妹的療癒實錄


◎第五章  葵花寶典,要練好:三大密技,終結子宮病變的夢魘

‧親身實錄:咖啡姐/憂鬱妹/頂客姐/冰涼妹/貴妃姐/竹竿妹/夜貓姐/緊張妹/大補姐


◎第六章  獨孤九劍,照著做:調養好子宮,越健康越美麗

‧見招拆招:破啡式/破鬱式/破藥式/破冰式/破脂式/破食式/破息式/破壓式/破補式


◎後記

◎附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歆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